close

死撐著不想買腳踏車,每天走三十五分鐘去上學,身體不舒服就搭一次兩百円的公車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葛西有一點像是文教區,還是因為剛好我住的地方坐落在住宅區,這一個月來看到的小孩比我去年一整年看到的都多。每早上學和一堆也是要上學的小孩子們同路,沿途偷聽他們的對話。路上常常有推著嬰兒車的婦女,揹著還無法走跳的小孩的男性,這個地方到處都是小孩。

 

R0010123  

 

在不知不覺中到了日本要一個月。室友是個喜歡祭典的女孩,每個周末都前往不同的祭典。我對於祭典沒有太大的迷戀,倒是盡力而為的去看展覽,這也是本來在這次機會裡我的重點之一。

在我生日的時候歐寄了一張明信片給我,上面寫著要我打開心房,但些微即可,太開也是噁心。我總是想起這句話,還有他說的,「遇到問題不要緊張,深呼吸後打爆他即可。」。每次上學我都會想起這幾句話,還有吳宛庭說的關於脫離舒適圈自己跳進叢林的事情。想著這些話我就會勇敢一點。

我比在台灣的時候努力許多,但還完全不夠,因為我正在做一些螳臂擋車的事情,所以不好意思和別人說太多。就像吳宛庭說的,不足外人道。

語言學校裡的老師都很支持著大家,其中我最喜歡一位叫做喜多的老師。他是一個很愛穿格子西裝褲的高瘦男性,長得有點像麒麟的田村(但比田村帥一點),人很親切又有點幽默又很熱心。
在語言學校待一陣子就會發現,有一些老師真的很溫柔很親切很為學生想,但也有一些老師明顯就感覺他志不在此上課也只是照本宣科,後者這種老師根本無法讓你日文進步。

 

開始上論文面接課之後,認識了一些有同樣目標的大陸人。這些大陸人是目前讓我最喜歡的一群。我也從他們身上感受到很多不同的文化,和自己的小家子氣。

比較兩岸不同文化和語彙也是很有趣的事情。昨天我問了一個大陸男生問題,他很熱心的回答我,結束之後我說謝謝,他說不會,隨即笑了笑說這是台灣用法。我有點吃驚地問說那你們都是怎麼說的?他說他們都說不客氣,我說我們也說不客氣的。他說但最常說不會吧。仔細想想才發現真的是這樣。

在前幾天,去偷聽喜多先生跟下午班的人講解美大事情的說明會,他提到了考大學的人要讓自己變成50%日本,50%台灣(或你自己的國家),考大學院的話如果是90%自己的國家也沒關係。另外還指著牆上其中一幅前被留下來的素描,說這是中國style,我想了很久看不出哪裡中國style,R才跟我說是這張圖有描邊,描邊是中國style。

比起去歐美,到日本的文化差異少許多,但都在很特別的地方感受到,這些都變成很珍貴的東西。

 

還是很難相信自己身在日本,常常覺得好像也只是在台中住一樣,只是不方便了一些。不過在台灣的事情都變得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,在這裡時間過得飛快。我也沒剩下多少時間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ku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